跳到主要內容

工作職掌 / 輔導處簡介

輔導處簡介

        位於義民樓一樓的輔導處為學校內的溫暖小園地,是個能夠使人感到溫馨、安全的所在。當你的心靈不安或遭遇生活中的起起伏伏,如果你願意,可以來到這裡安心的訴說、放心的流淚,我們也會協助你們解決問題。那麼,你對輔導處的瞭解究竟有多少呢?讓我們來為你介紹一下吧!

 

輔導處所提供的服務,大略可分為以下三個部分:

       1、生活輔導:

同學能在義民中學健康、快樂的成長,是我們的希望。輔導處提供新生環境的相關諮詢,協助新生適應生活,並且為轉學生召開座談會,提供定向及生活輔導,幫助其盡快適應環境。當同學面臨挫折事件時,輔導處建構支持網絡、提升面對困境復原力。另外,「心靈小站」是輔導處與學生相互交流生活的管道,引導同學分享心情並自我覺察,師長們也可藉此更了解同學們,一起成長。

2、生涯輔導:

邁向光明的未來是同學們的重要目標,因此輔導處辦理多項活動、講座,以及實施相關測驗與課程,協助同學自我評估與學習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我們將辦理的活動包含:多元入學講座、優秀校友回校經驗分享、備審資料製作講座、職場參訪、升學輔導等等,並實施性向測驗、生涯發展量表等,讓同學們更瞭解自己,並能選擇所適合與所愛的目標。

3學習輔導:「學習」是成長的養分來源,我們將引導同學找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並從學習困擾量表、新編多元性向測驗、大學學系探索量表等測驗中調整自己學習的腳步、朝設定目標前進。此外,三年級同學正面臨升學的重要時刻,輔導處也會提供升學與資料製作的指導。

 

除了上述服務外,我們十分重視生命教育、性別平等教育,辦理相關主題講座或活動,希望帶給同學們更多不同面向而正確的思考。另外,校內有幾位即使有先天障礙、卻仍然積極努力地克服萬難而學習的同學,我們致力於提供良好的服務,協助其在校內的生活與學習。家長的親職教育、教師的知能充電,也是輔導處的服務範疇。

 

新的學習、新的開始,相信同學們會以嶄新的積極態度來學習,輔導處也將提供豐富資源以協助同學。有空的話,歡迎前來「挖寶」喔!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