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影音專區

youtube
youtube
youtube

性別平等宣導 / 分手的藝術

分手的藝術

    有人說:「戀愛不只是一種休閒活動,更是人格教育。」也有人說:「相愛靠機會,分手靠智慧。」可見大學生們的戀愛學分,在千迴百轉的分合聚散間,自有其人格與智慧的無限成長空間。劉墉的一首詩寫道:

美經不得長久的凝視   因為美常在凝視中凋零

      生命經不得長久的相思  因為死亡總橫在相思的盡頭

      英雄經不得時間的考驗  因為許多英雄都是老來失節

      童話禁不住往下猜想   因為王子與公主常常是兩個世界的人

    甜美與激情過後,常因個性與價值觀的不同、第三者介入、時空距離……等因素而讓感情面臨了考驗。倘若元智的王子和公主們能在戀愛當中就誠實地檢視這些考驗,那麼我們就可以少一些虛幻的童話結局,而多一些真實的反省了。

畢竟,牽手走入婚姻固然美麗,了然於心的分手與道別則更是一門必修的智慧呢!


牽手變分手分手心態四型

心理學中有一派名為的「交流分析」的理論,提到了下列四種人生態度(見圖示如下), 若將之運用在分手關係裡,我們可以解讀以下四種心態:

 

你不好

你好

我不好

II

I

我好

III

IV

 

一、  你好、我不好:在一個原本就不夠自我肯定的愛情關係裡,當事人一旦面臨分手,可能揭露出既存的自卑情節,並陷入更深的自憐:「一定是我不好,所以他才不愛我。」自此深信自己不值得被愛。

二、  你不好、我不好:當事者怨人又怨己,既對對方憤恨不平,又對自己失去了自我價值感。極端者,可能採取自傷傷人的激烈手段,甚至以同歸於盡收場。

三、  我好、你不好:缺乏反省能力,一味怪罪對方不是,並把對方的離去,解讀成惡意的背叛。這一類當事人的反應,可能是輕則以言語或行動讓對方難堪,重則採取 我得不到,別人也休想得到 的報復行為

四、  我好、你也好:最海闊天空的一種健康心態。在尊重對方的前提下,不把自我價值完全建立在愛情關係裡。沒有忘記在承認愛情失敗的同時,用一隻手扶住自尊心,並真心相信,愛情不是誰對誰錯的是非題,而是誰與誰合適的選擇題。


下過雨的天空分手後的調適方法

1.替代法:找一個自己喜歡的目標投入,如學樂器、學語文、參加社團,甚至擔任義工等,都是很好的選擇。但千萬別匆匆跌入一段感情作為替代品,因為這對對方是不公平的,對自己也極可能是另一次傷痛的開始。

2.認知改變法:日本人在離婚辦事處寫著「微笑著離婚」。美國人在夫妻諮商處寫著「我們離婚,所以我們成長」。那麼,聰明的元智人,你該有怎樣的分手情懷呢?告別悲情以及「曾經滄海難為水」的無謂執著,輕唱蔡琴的「謝謝你曾經愛我」,然後為對方獻上深深祝福。當然,相信「下一個會更好」(其實是更適合啦!)將是你日後重新出發的起點哦!

3.勵志法:有人曾說分手的最佳報復良方就是「自立自強」,然後證明自己可以過得比對方好。因此,想想自己還有那些有待努力的人生目標,讓自己在其中贏回自信與成就感。

4.諮詢法:好友的相互支持與陪伴固然重要,但有時藉由與輔導老師的心理諮詢,或許更能客觀而深入的探索自己的情愛態度。如此一來,除了有助於分手後的情緒調適,也有助於以健康的心態進入下一場戀情呢!


可以不愛,不要傷害如何避免分手過程的傷害

長庚精神科張學岭醫師曾提出幾點避免分手傷害的中肯建議,經筆者整理後提出如下:

戀愛時:

1.      避免讓對方在金錢上作過多投資

2.      觀察對方有無暴力傾向

3.      體認對方的佔有欲是否過強

4.      瞭解對方有無精神疾病的傾向

5.      避免自己成為別人的第三者

分手或談判時:

1.      避免在言語或行為上刺激對方

2.      談判「二不」與「一要」:不要獨自前往、不宜在密閉的空間、要看清對方攜帶的器物

 

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