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影音專區

youtube
youtube
youtube

健康促進宣導 / 讓學生更健康 從好好刷牙做起

讓學生更健康 從好好刷牙做起

 

中國時報【文╱周長泰】

新北市健康促進學校成果展,6月18日在三重區集美國小舉行,針對「各議題融入領域創意教學模組」及「健康體位學校經營方案」進行頒獎,會中不但邀請高雄長庚醫院吳佩昌醫師演講,也請各議題表現優異之學校,分享一年來的成果;本次發表會結合六項重點議題,宣示健康促進學校繼續努力的方向,希望藉此喚起家長對子女健康更多重視,共同營造「新北健康城市」的目標。

新北市教育局林騰蛟局長表示,因為3C產品的蓬勃發展,導致學生近視年齡層不斷下降,為了改善學童「惡視力」的問題,從101學年度起開始推動「戶外活動120」、「規律用眼3010」、高度近視學生的管理及就醫追蹤等策略,以減緩及控制近視的惡化。此外,也加強口腔保健、健康體位、菸檳防制、性教育等議題工作,希望藉由成功案例,啟動各校持續進行有效策略規劃,增進學生身心健康。

健康促進學校模式增進校園健康的工作中,「健康生活技能教學」是其中重要的一環,為激發教師教學創意,103年首次結合各議題辦理教案甄選,經過評選,共有54校獲特優、優等及佳作接受表揚,鼓勵各校在健康促進學校議題經營的努力成果,其中吉慶國小、更寮國小、中和國中同時囊括教案及學校經營模組獎項,實屬不易。新北市教育局也特別邀請瑞柑國小及安康高中分享「口腔保健─口腔衛生保健so easy」及「健康體位─『食健』從自己做起」教案,其中瑞柑國小從低年級有趣的繪本著手,讓孩子體認牙齒保健的重要;安康高中從閱讀教育著手,讓孩子自己反思體位不良原因及改善策略,不僅教學生動活潑,又能讓孩子內化成自我能力。

「健康促進學校」總召集大崁國小陳木琳校長表示,國小時期是生活習慣和健康觀念養成的黃金階段,只要學校多用心,孩子在學校除了學到帶得走的能力外,更可學到帶得走的生活技能及習慣,所以今年暑假將配合新北市教育局規劃辦理9場國小及1場國中教師視力及口腔保健專業成長研習,研習教師通過正確操作貝氏刷牙法技巧後,由教育局頒發認證種子證書,並成為學校種子團隊,教導孩子一輩子受用的健康生活技能。

為提升學生健康自主管理能力,教育局新北市自103年寒假開始,推動學生「健康自主管理實踐卡」,於寒、暑假期中請學生每天記錄「睡足8小時」、「食後潔牙」、「天天5蔬果」、「每天4電(電視、電腦、電動、電話)少於2小時」、「每周運動210分鐘」、「每天喝足白開水」等生活習慣,以培養「健康一生一世」的健康自主能力。新學年度更將把「吃優質早餐」習慣納入學生健康行為目標中,希望培養「快樂、長高、變聰明」的健康學子。

 

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