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影音專區

youtube
youtube
youtube

健康促進宣導 / 研究:吸入二手煙 恐使你體重增加

研究:吸入二手煙 恐使你體重增加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長久以來,有多數人都認為吸菸有助於減重,維持苗條身材,但根據美國楊百翰大學的最新一項研究指出,吸菸不僅無法幫助減重,反而會使人變胖,尤其是二手菸更會使體重增加,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美國生理學、內分泌學與新陳代謝》期刊。

出現胰島素阻抗 體內會產生更多脂肪

研究人員班哲明‧畢克曼教授表示,若家中有人長期吸菸,罹患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等風險就會增加,特別是小孩,因此,研究團隊想了解吸菸者為何容易出現胰島素阻抗性,特別將老鼠暴露於二手菸中,之後在追蹤分析牠們的新陳代謝變化,結果發現,曝露在二手菸下的老鼠體重明顯增加,主要是因為香菸會促使一種微小脂質「神經醯胺」,導致細胞粒線體受到干擾,破壞正常功能,進而抑制胰島素的反應力。

對此研究人員解釋,吸菸會改變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一旦身體出現胰島素阻抗,就需要更多的胰島素,然而隨著胰島素需求增加,體內就很容易產生更多脂肪,所以,若想減輕吸菸的傷害,可從抑制神經醯胺下手,但最好的避免方法,仍是請周遭的親朋好友趕快戒菸,才是能永久受到保護。

 

 

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