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影音專區

youtube
youtube
youtube

手機使用宣導 / 孩子淪為低頭族手機成癮症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505003061-260405

孩子淪為低頭族手機成癮症

20140505 13:29

中時即時 陳世宗/台中報導

 

     蔡雅玲、謝志忠、張廖萬堅議員今(5)於教育文化業務質詢上,關心台中市102學年度中、小學童近視不良率居五都第一之問題,並呼籲市府重視孩童 「手機成癮症」比例連年升高、手機app之應用把關等相關配套措施,學校應針對攜帶、使用手機有相關規定,以避免加深兒童視力不良之問題。

 

    蔡雅玲議員指出,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來看,台中市中、小學童視力不良率一直居高不下,102學年度國小、國中學童視力不良率分別為51.27%77.44%,為五都之冠,市府雖有視力保健相關宣導政策,但成效不彰,加上近年3c產品盛行,孩子在大量接觸的同時,視力問題也更加令人擔憂。

 

    蔡雅玲議員表示,兒童福利聯盟於2013年調查指出,超過7成的國小學童擁有手機,4成擁有智慧型手機,儼然成為小小低頭一族,長期低頭盯著螢幕,視力恐急速下滑。

 

    除視力問題之外,孩子長期使用手機app隱藏著三個危機,分別是手機成癮症、交友安全漏洞、app隨載隨玩沒把關,現今通訊軟體發達,資訊流通快速,孩童很容易經由app下載、瀏覽大量色情、暴力圖片,而現行法規中,雖對於網際網路資訊平台有限制規定,但並沒有針對手機app軟體做有相關規範。

 

    張廖萬堅說,他的兒女也都有類似「手機成癮症」的現象,這情況在各家庭中普遍存在且越趨嚴重,亞洲學童擁有手機比例比歐美高將近兩倍,韓國目前已針對「手機成癮症」推動戒斷計畫,他要求教育局要正視此問題,並研擬提出改善計畫,別讓孩童沉迷手機,而影響視力、影響身心靈發展。

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