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務評鑑 / 學校發展困境 與解決策略

學校發展困境

與解決策略
(請自行陳述)

學校發展困境

01 面臨少子化的衝擊,私校招生壓力大,每年雖能招生額滿,但仍必須兢兢業業,持續提升辦學績效,獲得學生、家長與社區的肯定與認同。

02 私立學校之薪資、福利、待遇與退休機制不如公立學校優渥,每年皆有部分教師報考公立學校,造成老師異動。

03 新進或年輕教師教學經驗較不足,雖有教學熱忱,但教學方法與成效、班級經營不如預期目標。

04 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學生素質差異大,國、英、數基礎能力待加強,學習動機偏弱,教師教學難以面面俱到。

05 家庭結構改變,經濟弱勢、隔代教養、外配子女及單親家庭比例高,教育子女的方式、經濟條件及環境,影響學生學

   習意願、態度與就學的穏定性。

06 部分科別師資聘請不易,如特教、資訊、健護等,造成現有教師教學負擔沉重,影響教學品質。

07 辦理國、英、數及專業科目補救教學,但礙於辦理時間(利用課後或放學後時間),學生為趕搭交通車,因此參加意願不高,導致成效不顯著。

 

解決策略

01 充實教學設備、打造優質校園環境、提升教學品質、展現師生卓越表現、印製招生文宣、赴社區各國中積極宣導、辦

   理學校簡介與招生說明會,讓學生、家長瞭解學校的特色、鼓勵學生就近入學。

02 持續提升學校薪資、福利,營造溫馨和諧的校園環境,凝聚共識,增進同仁對學校的向心力,延攬及留任優秀同仁,

   安心在學校為義民學子服務。

03 持續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與PLC社群研習,鼓勵老師參加各項研習與進修,透過教學觀摩、檢討、自省、分享,增

   進教師專業知能及班級經營內涵,落實有效教學,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

04 實施分組教學,落實有效教學,申請辦理學習弱勢學生扶助計畫,加強補救教學,激勵學生學習動機,提升學習成效。

05 尋求更多社會及學校資源,幫助弱勢學生,提供各項獎學金,鼓勵學生奮發向上,舉辦座談會及個別輔導機制,協助

   學生解決問題與困難,增進學生的學習成就與自信心,設定目標,追求自我實現。

06 將聘請師資的訊息公告於學校網頁,並連線各師大、師培中心,協助引薦老師報名參加遴選,請各大學開設學分班供在職老師修習第二專長,以應教學所需。

07 加強平日溝通,持續給予學生更多正向思考,告知學生補救教學的重要性,並擬請相關任課教師利用早自修或午休時間為同學進行補救教學,以達成效。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