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計畫名稱

5-1   深耕社區之服務學習

計畫目標

1. 養成學生關懷人與社會之情操,進而反省內化及助人德行實踐。

2. 規劃辦理服務學習活動,以營造校園多元學習環境,促進學生群育發展及肯定生命價值的養成。

3. 強化學校綠化環境教育之落實,以提升學生環境綠化實踐之行動力,並藉由參與活動,達到植樹、造氧、減碳-關懷地球之觀念,亦以此為本校推動綠化環境教育之傳承。

4. 藉由學校、社區結合,推動體育運動服務學習,

5. 使學生於服務學習過程中,運動紓解考試升學或情感壓力,並提昇自我體能。另外,亦推行認養鄰近校園運動設施,培養關懷社區、關心別人之服務人生觀。

工作內涵

工作項目

辦理處室

實施對象

辦理時程

1.行政、福利服務協助、弱勢族群關懷。

2.配合社區需求,提供服務學習的機會與環境。

學務處

輔導室

全體學生

教師

101-103

學年度

具體內容

1.愛鄉社會服務:

推動全校服務學習,利用每學期之週會時間,依合作之社福團體與機構需求,提供全體學生及招募志工進行環境整理、長者陪伴、聊天、慶生活動、節日表演……等相關服務學習機會。並且利用廣告設計科及幼兒保育科之專業知能,針對社福團體之需求提供以下之相關服務:

(1)廣設科「彩繪人生」:

藉由廣設科之專業知能,協助社福機構環境佈置、海報製作、彩繪、節日卡片等繪製。讓對繪畫興趣的社福團體,藉由繪畫進行具有健康意義的繪畫活動,並由繪畫過程中,讓參與學生學習並繪畫對抒發調解壓力、增加人際感情交流與健康心靈之體驗。

(2)幼保科偶劇表演:

增加從事社區演出及校園偶戲教學推廣。藉由偶劇之歌舞表演,增進與服務對象之互動。

透過偶劇表演內容,在潛移默化中培養民眾欣賞藝術的品味,讓參與服務學習之學生學習關於愛、友情、分享等種種美好的經驗感受。

2.「森森不息」植樹活動

(1)免費供苗:學校以函文並檢附申請書及相關文件,可向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申請免費樹苗。

(2)種植日期:每年植樹節前夕之周六,至本縣寶山水庫參與造林撫育活動。

3.「健康活力」體育志工

(1)召募具服務熱忱與興趣,願意參與體育相關志願服務之本校學生。

(2)服務項目:校內外體育相關活動推廣、場地設施維護工作等相關事宜及一般志工服務事項。

預期效益

1.建立全人教育、培養學生高尚品德及優秀人才所需的氣度與包容心。

2.瞭解且尊重多元社會、建立自我價值、責任感與建立服務利他價值觀。

3.希望學生透過體育運動提昇體能,達到健康快樂與希望之目的,並培養運動道德,守法合作之觀念

指標項目

101學年度

102學年度

103學年度

目標

績效

目標

績效

目標

績效

校訂指標

彩繪人生

2

---

---

---

---

---

偶劇表演

1

---

1

---

1

---

愛鄉社會服務

1

---

4

---

4

---

「森森不息」植樹活動

1

達成

1

---

1

---

「健康活力」體育志工

1

達成

1

---

1

---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