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館藏發展政策

義民高級中學圖書館館藏發展政策

 

 

壹、制定目的:

義民高中圖書館屬於圖書館分類中的中小學圖書館,成立的宗旨及目的為服務本校學生及教職員工,以20%的館藏滿足80%的成員為我們的目標。由於圖書館並不對外開放,故選書的標準及方式由全校各行政處室代表及各科教師代表匯整意見後,由圖書館採買新書,以滿足本校讀者需求。

 

貳、服務對象

本校教職員生,以學生課內、外之學習為優先考量,並支援教師之學術研究和教學。

 

參、學科範圍及蒐集程度

為滿足學生課外學習為主,均衡學生通識教育的學習歷程;學科範圍以本校開設之學系課程為主,蒐集程度視本校教學研究之需要而定:

一、高中部及國中部--蒐集程度為學習級,依學生實際課內外需求而定。

二、教職員工--蒐集程度為研究級,徵集之資料應能支援課程需求及獨立研究。

三、重點發展繪本圖書—因繪本內容及插畫可輔助本校廣設科、幼保科學生融入教學及藝術教育之參考。

四、專業程式設計書-專業電腦用書可輔助本校資料處理科學生實際應用於數位教學上。

五、硬體教材-相關書目可輔助本校資訊科學生實際應用於硬體電路操作。

 

肆、經費分配原則

以年度總預算分配,分成上學期及下學期運用,供圖書館購置全校性及休閒類圖書資料為主要方向。

 

伍、書目徵集政策

圖書資料採購得依據借閱率、預約情形,以及教師所開列的指定參考書或有關資料,增購書目。

一、購書:

()學術類--支援教學研究及學生之學習需求。

()休閒類--提供讀者正當休閒娛樂之需求。

二、贈書:

()學術類—依課程實際需求接收書目,不符合者則退書並附說明。

()休閒類—需提供讀者正當休閒娛樂之需求,不符合者則退書並附說明。

三、教科書:為支援學生教育實習,得徵集國內各出版社之國高中課本、教師手用、習作等,提供外借。

四、非書資料:

()購買—以影音多媒體教材為主,須符合課內外實際需求。

()贈送--須符合課內外實際需求接受贈與,不符合者則退件並附說明。

 

陸、爭議性資料館藏政策

一、不接收及購買爭議性書籍資料,如政治、色情、及營利機構之資料。

二、以有益於學術、教育為收受原則,且本館保留最後之選擇權。

 

柒、館藏淘汰

由典藏組每年一次依據下述之淘汰範圍進行淘汰,每年館藏報廢總量不得高於總藏量百分之三:

一、超出本館蒐藏政策之多餘複本。

二、殘舊無法修補之圖書資料。

三、新版內容已涵蓋或取代舊版之圖書資料。

四、十年無人借閱之圖書資料。

五、擬淘汰之圖書與本校專業教師討論並經上級主管確認後汰除。

 

捌、選書工具

蒐集國內外之優良書目,交各行政處室代表及各科教師代表參考推薦購買。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